Omaru

今晚写英语笔记的时候 写着写着突然想到外公
也过去了快一年了吧。
在那以后 好几次去外婆家 走以后总是顺口说:公公嬷嬷再见。
说完以后才发现说错了 还好外婆的耳朵不太灵。

按照习俗 亲人去世以后 要设七天灵堂。
关于那七天 我印象深刻的 也不过是震耳的佛经 诵经的和尚 烈日 纯白色的孝服 缭绕的佛香 最后的黑白照片 突然下起的雨 还有突如其来的高考成绩
在那七天里 我的感觉都很迟钝 原本没有哭 反而是 高考的成绩让我矫情了一把
后来 过了两个月以后 七夕那天 躺在床上 突然想到 我这样 要去读大学了 以后 有工作了 有了喜欢的人 有了合适的结婚对象 有了自己的家庭 和 孩子 您都看不见。我突然就觉得 特别特别遗憾。
于是 那7天里 一直埋着的 没有表露出来的伤感和不舍 都在那天晚上 淋漓尽致地释放了

就这样不在了。

高考之前的时候 外公已经住院了 有一段时间 大概是意识到 生命快要走到尽头了 外公特别消极 妈妈让我和姐姐给外公打电话 我说:公公,等我和姐姐高考完,我和姐姐每天都去陪您,您一定要等我们,能吃得下的时候就要多吃点饭才有力气阿… 说到一半 听到外公虚弱的答应声 我已经说不下去了 只记得讲了很多句的“您一定要等我们” 挂了电话以后才发现自己讲得有多焦急 不好意思在朋友面前掉眼泪 跑到树下匆匆整理了情绪 又平静地回到人群里。

还有更早一点的时候 有一次外公昏迷了 去医院抢救
那时候我在学校上晚自习 给妈妈打了好几个电话 妈妈都没接 那时候 我突然 特别害怕
那时候一天十几二十多张卷 没时间矫情 自习到一半 跑到教室外一直忍着哭 楼道的人有点怪异地看着我 后来 又跑到厕所里
再后来妈妈打给我的时候 我接的时候 一直在抖
还好那时候没事。

高考完后 每天和爸爸妈妈去看外公 那时候 他已经很虚弱了
下午3点吃晚饭后 就去陪他到十一点
也说不上话 就那么待着
嫲嫲说 佛经能够让人安宁下来
所以那段时间里 都是听着佛经 然后就那么安静地看着外公睡
有时候他醒了 会努力地 把我们看一遍
在最后的那一个月里 能够明显地感觉到生命的消逝吧
也许是 知道了 那一个月里的每一天 都有可能是外公的最后一天
所以 那天早上 爸爸跟我说:公公昨天晚上过世了 的时候
我反而 很平静。只是有一种 原来是今天的感觉。
那一个月里 外公有时候会神智不清 一会儿说让人给外公望远镜 一会儿说把发动机给灭了
外公年轻的时候 是船长
半生颠簸 也是外公永远的痛吧。
航海了十几二十年 最后一次出海的时候 带着单车 那时候单车是奢侈品 单车的上面有一个箱子 里面是外公攒了很久很久的工资 结果 遇到台风 船翻了
外公游回来了 可是 所有的钱 都不见了
从那以后 外公经常很消极。
这大概也是 后来身体一直不好的原因吧。
我经历的事情 虽说和同年龄的人比起来 不算顺利 但毕竟还小 所以也没办法理解 那种怀着喜悦准备衣锦还乡 却遇到海难 最终陪着自己的 只剩一身黝黑 除此之外 孑然无物 是什么心情
这些 也是到后来 才知道

我的祖辈们 好似总是半生坎坷。

记得高二的时候 外公外婆都还健在 只是身体已开始不好 那时候有一次作文比赛 写了外公外婆 大概是表达了一下 对生命的老去的无奈
写着写着 就突然有了很多的情绪 别人写了一张纸 我要了两张 最后 拿了奖
还记得有一句 我们已经匆忙长大 背井离乡 他们却还在青砖红瓦里等着年少的我们放学归去

现在 等着的 也少了一个人了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 发现 我从来没有提起过 对你们的感情
但是其实 早就埋在心里了

写到这里 突然想到很喜欢的《项脊轩志》里面的那句: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那时候教这篇古文的时候 总觉得无法释怀
归有光先生写的时候 大概也就是 这种心情吧。

突然想起一个片段。
外公生病的那一个月 基本已经无法进食了
有一天突然说想吃卤水鹅头 让舅舅去买
舅舅虽然纳闷 但也照办
第二天 外婆去看他的时候 外公说 老阿(老伴),你把鹅头拿去吃吧。我专门让阿邓(舅舅)买的。
这其中的朴素而浓重的感情 也许只有外婆才能充分地体会到吧。

外公生病之前,每天和外婆下午4点吃晚饭,6点半就去睡觉。早上4点就醒,之后两人开始聊天,一个小时以后,外婆起床洗澡念经晨练,外公腿脚不便,便一直坐着。

不知道现在外婆 早上4点钟醒了以后 在做什么。

我一直不信神灵。
但是外公去世的前几天 妈妈和舅舅都梦见了。妈妈梦见外公穿着僧人的衣服 在前面跑 跟妈妈说:尾阿(小女儿),我要走了,你追不上的
舅舅梦见外公变成了一个特别大的大佛,坐着船走了。
如果这些可以用精神紧张来解释的话 那么下面的 却解释不了。
外公去世的那天晚上,外婆梦见了外公。第二天舅舅还没把这个消息告诉外婆的时候,外婆就先跟舅舅说:我昨天晚上梦见佛用船来载着你爸去西边了,我梦见你爸跟我说,老阿,我要去极乐了。 然后我还看到北门(外公去世前住的地方 不在外婆家)那里搭起了架子(灵堂的骨架)你爸昨晚是不是去了?
如果这是真的话 外公一生都在和船打交道 最后也是坐着船走 也算是 圆满了吧。

外公走之后。
我和姐姐上了大学 表哥结婚了
嫂子现在也怀孕了 很快就能见到宝宝了
想起那时候 外公抱着逸立的时候 满脸的喜悦
如果 真的能够看到的话 也一定是 这种表情吧。


好了 就这样吧
我一定会 好好生活。
您 能看得见的吧?

评论

热度(1)